close

 新天生一對001  

 

在童年的記憶裡,小時候最常看的電影,大概就是朱延平導演所拍的電影。朱延平導演早期所拍攝的電影,大都很幽默詼諧輕鬆搞笑,因此我還蠻喜歡早期所拍攝的電影對於朱延平導演早期的電影較能如數家珍,像是《七匹狼》《新烏龍院》系列《少林小子》……等。不過,後來所拍攝的電影題材或者是劇情,倒是引起不了我的注意力。直到這次看到《新天生一對》的預告片,其強打的是溫馨感人的父子情以及小孩,便吸引我想去觀賞這部電影的念頭。

 


本部電影的開場和結尾是前後呼應的,一開場即是孩子的童話般自述,媽媽說一道彩虹是半圓,兩道彩虹是團員,等到有一天天上有兩道彩虹的時候,我就可以跟我爸爸團圓了」,在結尾的時候,B(周渝民飾)看到天空出現兩道彩虹時,其兒子彬彬(小小彬飾)便出現在他們的家門,正好前後呼應了小孩的那段自述。

 

新天生一對010  


片中覺得頗為突兀的是豬哥亮和徐若瑄的出現,對於劇情似乎沒有什麼關聯性;再者就是失控妹的演出,失控妹的演出並無什麼特別表現,反而覺得有點多此一舉。另外覺得有點感冒的便是飾演討債的唐從聖,在電影中模仿阿扁的說話方式,覺得有點不討喜,而在其中一幕要將彬彬的腳踏車強制拿走當成是利息,令人覺得匪夷所思,但如果試圖將這個行為與唐從聖的台詞「我孩子他剛好也想要一台腳踏車」連接,勉強還能理解這個行為。


 picx_fttw4562821109  


雖然《新天生一對》強打的是溫馨感人的父子情,但在片中有些地方倒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像是阿B偷小孩的錢去賭博,再將贏的錢拿去買腳踏車給彬彬,亦或者把小孩丟著不管的場景,感覺不出來哪裡表現出感人的父子情,倒讓人覺得這個父親有點不負責任且不務正業。


 新天生一對003  新天生一對004  


在這部片裡,我覺得令我有感觸的幾個地方,分別是彬彬坐在阿B後座時說的話:「媽媽有時候會買好多好多炸雞給我吃,可是吃完以後就好久好久看不到媽媽」,有種像是媽媽為了彌補不能陪伴小孩的行為,當這種話從小朋友口中所說出來,頗讓人覺得心酸,以及彬彬在跟莎莎(失控妹飾)介紹他畫中人物是誰時,雖是笑著開心介紹畫中的人物是哪個叔叔,但卻讓人覺得這個小孩有其可憐之處。再者,就是一場彬彬與阿B分離的戲碼,彬彬從開心見到阿B,到失望,接著情哭出來以及崩潰,還有阿B強忍淚水的斥責彬彬,要彬彬像個大人似的走回去;最後便是在彬彬前往賽車場觀看阿B賽車場的那一幕,令人頗為動容,可感覺分離時的痛心與難過。


 新天生一對005  

整部片看下來,劇情有點鬆散,父子之間的相處不夠深入,沒有張力可言,看不出在天生一對前加個「新」字的用意,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畫面的處理和運鏡,所呈現的清新特質、柔美的海邊景致,以及恰到好處的配樂的應用,如阿B與彬彬相處時的《寧夏》,以及當討債的人來討債所放的鈴聲《命運交響曲》,大概是本片的可取之處。

 

新天生一對009  

 

 

 

arrow
arrow

    想霏Faye 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