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若能有一次重返青春的機會,

你/妳會選擇哪一段時光,讓自己與美好歲月再度相遇?

5514  

《重返20歲》是一部帶有奇幻色彩且「重拾青春」的通俗喜劇,內容含括親情、愛情、婆媳衝突、文化與思想上的代溝,還有老年人的種種煩惱與遺憾。本片故事大致通順,但劇情略嫌老套,使用「身分易位」來進行對照組的描述,再者,藉由為主角拍攝照片進而轉換變為少女時代的自己,似乎與《大稻埕》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其劇情又與日前八點檔《世間情》中的「回春劇情」大致雷同,最終皆為了親情而放棄了年輕的容貌另,在劇情設計上的轉折處欠卻更細膩的處理,說服力讓人感到不足,如片尾的橋段過於生硬和牽強

photo_3  

  

《重返20歲》其最大特點為歸亞蕾所飾演的沈夢君和楊子姍所飾演的孟麗君,兩者的人物性格塑造非常成功。歸亞蕾所飾演的沈夢君,活靈活現描述了過度需要被關注,以及好強、頑固的性格,但這背後卻有感人至深的故事,乃是因為年輕時便失去了丈夫,一個人為了照顧兒子長大成人吃盡各種苦頭,因此造就了這樣的性格;而歸亞蕾演起來特別具說服力。另一方面,楊子姍所飾演的孟麗君,獨特的審美觀,穿著那個年代的流行服飾,不僅時常駝背,說話方式更是宛若老婆婆上身的語氣不論是神韻或者是動作皆像極了沈夢君,舉手投足與思維中皆透露出老態,揣摩的非常成功!

fx_frch53793611_0003  

movie_014461_128017

  「想想妳最美的時候。」

  「我最美的時候,連我自己都錯過了。」

   這段對白,搭配沈夢君眼神裡的萬般情緒,不禁讓人感概萬千,更是讓人感動,想想我們的父母親何嘗也不是如此?為了讓兒女有個好的成長環境,努力的赚錢供我們吃穿,但缺忽視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就這樣和自己的青春錯過了。但我想,即使讓沈夢君或父母親的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她們還是會選擇如此過生活。

photo_4   

      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樣過。

因為這樣,我才可以當你的媽,你才可以當我的兒子。

片頭用一鏡到底的手法,拍攝沈夢君(歸亞雷飾演)的兒子「小拴子」的成長成家立業過程;其實,剛好也是呼應著最後的結局,兒子終有所體悟母親對於這個家庭的付出,以至於在進行抉擇掙扎時,希望母親走吧,而最後又回到沈夢君、兒子媳婦三人坐在沙發前看電視的花面。

movie_014461_117429    

此外,本片改編多首知名經典好歌,如「給我一個吻」、「償還」、「微甜的回憶」,賦予老歌新貌。而本片較為遺憾的部分,便是陳柏霖、鹿唅的支線劇情著墨,看不到兩者內心轉折與波動,少了撼動靈魂的內在波動,而且其所佔比例不多,讓人有點小小的失望,但相信無論你屬於哪一個世代,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自己的某些感觸。

 

 

 

arrow
arrow

    想霏Faye 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